长江商报 > 江城劣五类湖泊降至四成

江城劣五类湖泊降至四成

2010-02-11 09:26:55 来源:湖北日报
本报讯(湖北日报)(记者文慧、实习生夏金)昨日,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该市38个主要湖泊中,劣五类水质湖泊的比例降至40%,这是该市实行湖泊监测月报制18个月以来的最好成绩。
2008年8月,为掌握湖泊水质第一手资料,武汉市启动了加密监测,监测对象为东湖、月湖、沙湖、南湖等中心城区37个主要湖泊及汤逊湖。监测人员在湖内共设置54个监测点位,每月监测湖水中的PH、高锰酸盐指数(或COD)、总磷、总氮及氨氮等五项指标。
监测结果显示,从2008年8月至2009年10月,始终有超过半数的湖泊水质劣于五类,高温时节,劣五类湖泊比例高达68%。但到了去年11月,劣五类湖泊比例首次低于50%,降为45.7%,此后一路走低,并于今年1月到达最低值40%。
武汉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这是多年治湖的累积效应。自2007年实施“清水入湖”工程以来,武汉市先后投入10多亿元,截断38个中心城区主要湖泊的排污口,并对湖泊污泥进行清除,实施人工湿地、水生植被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目前,该市中心城区已有西湖、北湖(汉口)、莲花湖、紫阳湖、外沙湖等10个湖泊摘掉了劣五类帽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