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公务员改革应指向行政效率提高

公务员改革应指向行政效率提高

2010-02-05 07:48:16 来源:长江商报
    2月3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深圳市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内容,改革将把公务员原来“大一统”管理模式划分成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通过职位分类和聘任制的实施,部分公务员的“官帽”将被摘掉。(2月4日广州日报)
    公务员常被诟病的地方有两个:一是工作效率不高,积极性不足,在“铁饭碗”所带来的安全感的暗示下,对服务对象缺乏热情;二是只能升不能降,但上升的渠道因为职位有限而十分狭窄,结果造成了升迁过程容易出现乱象,未升迁者又容易失去动力。所以,在新闻中经常可以看到公务员冷漠对待群众的现象。
    现在,深圳市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就是旨在提高公务员的行政效率。如新闻中所言,摘掉“官帽”将“铁饭碗”变成“瓷饭碗”,将增加被聘任者的忧患意识,使他们在工作中不敢再敷衍了事;而撤掉升迁中的“天花板”,将激发被聘任者的进取意识,将工作的重心放在服务的完善和工作质量的提高上,而不是用于工作之外的种种人情关系,从而有助于释放被聘任者的价值,提高公务员服务的质量和行政效率。
    但是,任何改革,方向的正确还需路径和细节来落实。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在具体落实中也应该注意一些细节。既然公务员分类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行政效率,就应该从人数控制和效率提升两个方面进行落实。首先,应该保证聘任制实行后,整个公务员队伍应该更精练。这就意味着,原有的公务员队伍应该被转为聘任制的就需要严格转变,不能将那些专业人才滞留在委任制的公务员队伍中。而向社会聘任的公务员也应该是紧缺的,必须是富有工作能力的,如果并不是必要的“人才”,则没有聘任的必要。只有公务员队伍变得更精练,行政效率才能比以前有所提高。
    其次,在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与考核中,应保证公平、公开、公正。如果在招聘的环节不能坚持以上原则,一些招聘就可能成为有关系者进入公务员体系的一个通道。尽管聘任制公务员是一个“瓷饭碗”,但与普通的工作相比,这个“瓷饭碗”也是令人羡慕的;而如果在考核的环节中,不能坚持以上原则,则被聘任者还是没有锐意进取的自觉,所谓的“瓷饭碗”也会因为不被触及而形同于“铁饭碗”。所以在考核中应该坚持以上原则,并充分考虑到服务对象的评价,让聘任制公务员真正处于一种自由流动,凭能力吃饭的状态。
    当然,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不仅是提高聘任制公务员的行政效率,对待包括未转为聘任制的公务员也应该从行政效率提高的角度,思考如何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其实,激发这部分公务员的具体思路与激发聘任制公务员的思路是一样的,就是打破公务员工作的稳定状态,让他们的工作表现成为考核的主要依据。当整个公务员群体都处于一种被包括民意在内的各方全面考核的状态时,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就会油然而生,自然行政效率也就能大幅提高。
    ◇ 乾羽(江苏南京 高校教师)
    ◆ 一家之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