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选官员”赢来政治自信

“海选官员”赢来政治自信

2010-02-02 06:30:03 来源:长江商报
    ◇ 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
    玉见就说
    http://yinyuzhixiaopu.blog.163.com/
    近日,忠县县委书记朱晞颜透露,春节后将推进机构改革,将拿出一个乡镇、两个部门一把手职位进行全国海选。另外,三年内,每年让全县三分之一干部脱岗学习、调研,以提升自身素质。(2月1日《重庆晚报》)
    其实,海选干部已不再是新鲜话题。论热闹,以“超女模式”运作的“株洲优秀青年干部海选大赛”更为火爆;论吸引力,湖南郴州贴出了“50万年薪全球招聘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黄金公告”更抢眼;论突破,上海公务员“首聘”更加吸引世人思考。此次忠县海选为何引起舆论关注?一是海选的都是一把手,二是胜出者有遴选副手的权利。
    地方政府海选干部的虽然不少,但直接拿出一把手名额的却不多。一把手鲜见于海选,不仅是源于政治升迁运作的内敛,更重要的是官员晋升机制的惯性。在一些地方,海选干部往往被指为作秀。其实,是因为自信,才会敢于搞海选,才会扩大干部遴选之路。当然,我们要提醒,这种内部选拔有一定的政治合理性与操作可行性,但也正像超女有黑幕,这种干部选拔,也容易产生权力寻租和腐败,这是需要警惕的。
    中国从来不乏能够担任一把手的能人异士,他们或经基层历练,或博览群书,或经风雨洗礼,也谋求一官半职,实践自己的政治理想。公众对好官的期待,也源自如此单纯的想法。在干部遴选上,如果思想不够解放,会将一部分能干事想干事的能人,排除在干部之外。那么利用海选,那便是公众的集体智慧胜过官员个体的智慧。海选的意义正在于此。
    海选一把手,并且胜出者可遴选副手,其意义远超出事件本身。它展现了一个自信阳光、尊重人才的政府新形象。遴选副手比单纯海选的进步意义更大,它或带来部门整体性的革新。当然,海选在操作层面上还不够成熟,监督制度上也尚需完善,如何考评其实也尚无成熟机制。但至少,从网友的留言上看,“忠县海选”一把手并准其遴选副手的消息一经传出,赞誉还是不少,并有很多建议。
    从“超女”开始,公众已经经历过各种类型的多次“选秀”,海选中热闹火爆的辩场花絮,各种花边新闻,已经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特别是当“海选”成为官员的一种选拔机制时,公众长久以来潜存的政治参与感,将使他们对这场官员的“海选”有更多的期待。如何满足和保证公众的参与,让公众的意见成为重要的决定因素,让选拔过程处处体现民主程序,是“忠县海选”成为有价值的政治操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