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进言2010

进言2010

2010-02-01 07:00:09 来源:长江商报
    在一片高昂洪亮的国歌声中,昨日,湖北省十一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至此,全省人民高度关注的省“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下帷幕。
    诚然,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是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本次省“两会”期间,上千件议案、提案、建议、意见,不仅为湖北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妙计良策,也更密切地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
    回顾“两会”,连续数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马不停蹄“跑”“两会”,了解代表心声,共商湖北发展大计。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都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在会议中,时常出现代表间、委员间抢话筒、争发言的热烈场面,话语间充满急切,饱含着对发展的期盼——整个会议过程都洋溢着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良好气氛。
    此次“两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和成功经验,也冷静客观地分析了眼下面临的困难和不足、机遇和挑战,并明确提出了2010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思路。
    正如省委书记罗清泉所言,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湖北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省经受考验、逆势奋进,改革和发展取得重大成绩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湖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使全省经济逆势而上、平稳回升。
    对于2010年工作部署,省长李鸿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0年是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形势的关键年,是执行“十一五”规划的收尾年,是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基础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是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6%。
    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当前,我省面临着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临着众多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关系科学发展的“加减法”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主动、自觉地转变发展方式,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但愿这种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各级政府、部门都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学习、宣传、贯彻这次大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创造一流业绩,推动科学发展,为谱写湖北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而继续奋斗。
    本报评论员 邓子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