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老百姓今年就会有感受”

“老百姓今年就会有感受”

省卫生厅厅长焦红:享受基本医疗均等化——
2010-01-28 08:21:27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1月28日报道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老百姓关心的医疗问题。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厅厅长焦红表示,这是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实现基本医疗均等化的问题,焦红表示,“老百姓在今年就应该有切身感受”。

焦红介绍,根据国务院新的医改方案,要在三年内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的目标,这就是说只要是居民,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人口,不管在哪里居住,都应该能够享受基本医疗。基本医疗主要包括两大类,其一是针对所有人群的,另外一个则是针对特殊人群,比如传染病患者、各种慢性病患者。

基本医疗的服务内容,首先是要面向所有人群,为每个人建立健康档案,形成基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的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医疗服务的水平。这个目标将在明年全部建立,今年将大幅度推进。预计年内,40%的城市居民,15%的农村居民将有自己的健康档案。同时,免费的计划疫苗覆盖将达到95%,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的覆盖面也将达到95%。

在此基础上,居民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小病诊断,大病的转诊,社区康复等服务。同时,还可以为特殊群体,如慢性病患者、老人、小孩、孕妇等提供日常诊疗服务。

焦红表示,2010年,居民将享受一系列的医药卫生惠民措施:新农合人均筹资由去年100元提升至150元;参合农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至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8倍以上。

(楚天金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