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是谁庸俗了《孙子》

是谁庸俗了《孙子》

2010-01-23 23:50:53 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北大学者李零新作《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刘源、任力、乔良、刘庆等军事科学研究专家就李零在书中剖析《孙子》的斗争哲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部分专家看来,李零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和部队的研究不太一样,后者更多的是从应用角度考虑,看它对战争一般性规律的揭示,而李零则把它放到整个世界中进行考察,包括用战争论比较中西方文化在军事领域的差别。
毛泽东使《孙子》重新成名
李零认为,中国出过两个精通斗争哲学的人,一是孙子,一是毛泽东。在几位军事专家看来,毛泽东显然受到了孙子的影响。李零甚至通过“追穷寇”、“迫穷寇”中的一字不同,考证出毛泽东看的是哪版的《孙子兵法》。刘源指出,《孙子兵法》明确提出的达成目的的手段是“诈”,这与儒家提倡的“义”有冲突,汉代之后就越来越受排斥。而在现代,《孙子兵法》之所以在世界上有地位,又重新发扬光大,离不开毛泽东的功劳。
谈到如今《孙子兵法》在社会上五花八门的解读和它在社会各个阶层的渗透,刘庆认为这是当今社会多种文化的反映,既有李零这种大家进行理论研究,也有街头地摊文化的方式。他还特意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前不久有报道说,某小偷组织的头目规定小偷们下午和晚上才出去偷东西,上午则要集中学习《孙子兵法》。”刘源觉得,《孙子兵法》作为哲学思想已被广泛应用了,现在办公室都用“兵法”,但这已脱离了军事范畴。
《孙子》不应用于商战研究
虽说目前这本经典最广泛的读者其实就是搞商战的,但对于能否用《孙子兵法》的方法去经商,李零持反对态度,因为兵家讲“兵以诈立”,但商家不可以。从商战的角度解读《孙子兵法》需要看站在什么立场上。“我以前给老板讲兵法,他首先想知道如何用兵法管理员工。我说能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把员工骗进来,用“上高抽梯”、“若驱群羊”这一套。这套东西给老板讲讲就算了,但如果给员工讲,员工的感受是怎样的?至于说人家要从中研究商战,挡也挡不住。我只是说当你把《孙子》当成生意经来讲的时候,广大读者是什么感受?”
李零毫不客气地指出,根本就看不出目前研究商战这些东西对《孙子兵法》的研究起到什么积极作用?“我看到的只是大量庸俗的文章,对这些,我实在没办法苟同。”
本报记者 卢欢 通讯员 张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