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最完整《路遥全集》面世

最完整《路遥全集》面世

2010-01-23 23:50:01 来源:长江商报
囊括作家全部作品 首次公布手迹
“如果他不离开这个平凡的世界,应该60岁了。”最广为流传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之一的《平凡的世界》感动、影响了几代人。为了纪念这部名著的作者、著名作家路遥诞辰60周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1月推出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路遥全集》。同时,由该社联合本报等媒体举办的“我与《平凡的世界》”征文颁奖活动也于1月19日在京举行。
完整呈现路遥的成长历程
之所以称为“最完整”,是因为该套《路遥全集》中囊括了目前所能搜集到的路遥的全部作品。这些尚存于世的珍贵资料相当一部分由其家人提供,路遥当年使用的采访笔记本里的“中篇小说简短构思”等手迹更是首次向世人公开。从最初写在黑板报上的小诗,到百万字巨著《平凡的世界》,《路遥全集》清晰、完整地呈现了一个作家的成长历程和发展脉络。读者从中能看到一个作家的成长过程——他对现实的思索、对世界的认识以及文学技巧的提升,甚至个性的转变。
据介绍,《路遥全集》共分六卷,包括长篇小说三卷,即《平凡的世界》三部;中短篇小说两卷,包括《人生》《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散文、剧本、诗歌合成一卷《早晨从中午开始》,其中散文部分包含随笔、评论、特写、通讯、访谈、书信等。在《早晨从中午开始》中,首次收入了路遥的一首诗歌佚作《促拍满路花新填》。
路遥为我们提供精神寄托
历时一年的“我与《平凡的世界》”征文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近600篇,征文作者从耄耋老人到90后,囊括了各个年龄层的读者。一等奖获得者班永吉感慨道,“在行色匆匆的现代生活中,人很容易迷失自己。我们偶尔翻一翻《平凡的世界》,能从中寻找出鼓舞生活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关注时代变迁、关注人们的精神、关注与生生不息的生活进行抗争的平凡人物命运的作家,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在19日的颁奖会上,大家提起出版界的一个说法——中国有两位当代作家去世后作品卖得特别好,一是路遥,一是王小波。在文学评论家李建军看来,他们几乎是格格不入的两个作家。“路遥试图跟社会和解,强调亲情、爱情,讲的是善。王小波讲的是真,而且把真置于善之上。他们的作品都在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紧张的关系,或者个人与时代的冲突,给我们内心提供了一些宣泄的通道。”他认为,当今文学所需要的普遍经验、共同经验的东西太少,很多作家的作品让人感到乏味,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所以路遥的文学经验和成果,还需要沉淀和再认识的过程。路遥生前友人、文学评论家雷达也指出,在今天这样一个欲望化、世俗化的时代里,理性、理想比较缺乏,但在路遥的作品里可以找到这些精神价值。本报记者 卢欢 通讯员 李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