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图文:谭纪雄 英雄归来

图文:谭纪雄 英雄归来

2010-01-22 08:06: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报讯(楚天都市报)图为:走出列车
图为:走下站台台阶亲
图为:自动手吃家乡的牛肉面

记者佟建国摄见习记者汪亮亮记者叶宁通讯员潘峰
昨日凌晨2时许,睡了3个小时的谭纪雄醒了。他躺在从北京开往武汉的Z37次列车上凝思。
去年8月6日,他被战友抱上北上的火车,在公安部安排的宣武医院康复治疗,他说要“争取早日回到岗位”。时隔168天后,他已经能够独立行走500多米。他觉得自己该回家了。
凌晨4时,谭纪雄自己起床,走到盥洗室洗脸刷牙,还特意梳了一下头发。他说“要以最好的状态面对战友们”。

A谭纪雄走下火车,一字一句说
“回家的感觉真好”

昨日清晨6时53分,列车缓缓停靠武昌火车站第5站台。
“来了,来了!”守候多时的谭纪雄的战友、朋友,大群记者簇拥到车门前。车门前挤得水泄不通。
身着粉红色外套的谭纪雄,在妻子余晓敏搀扶下,稳稳地将脚落在站台上。闪光灯“咔嚓”不停,欢呼声不绝于耳。
“纪雄,欢迎回家”,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徐精华迎上前,紧握英雄的手。
拥抱,抹泪,大笑……一起参加那场人质劫持战斗的特警战友们,迫不及待拥抱回家的谭纪雄。
经过北京宣武医院168天的系统治疗和康复训练,谭纪雄身体恢复迅速。妻子余晓敏满脸欣慰地告诉大家:现在谭纪雄可以在无人搀扶的情况下,行走500米左右,穿衣、穿鞋、上卫生间也能够独立完成。“纪雄,回家感觉如何?”“纪雄,想对大家说点什么吗?”大家的关心很快涌向谭纪雄。他停下脚步,冷静地思考片刻,一字一句清晰说道:“回家的感觉真好。”“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我会加紧恢复,尽快回到特警岗位”。
英雄的羽绒服外套的左胸前,印着一个大大的“龙”字。余晓敏小声说:“这是影星成龙专门送给纪雄的,他总要穿这件衣服……”
踱着缓慢的步子,谭纪雄走出了300米,到了楼梯口,他仍要迈步下楼,被几名战友一把扶住:“楼梯太陡,扶着更好!”
不少同车的乘客目睹这一幕,纷纷掏出手机、相机,定格这感人一刻。
两名铁路民警一直静静地站在站台上,目送着谭纪雄和战友离去,他们说:“谭纪雄是我们全体公安民警的骄傲,祝他幸福……”

B特警支队长拿拳轻捶老伙计
“胸肌不够硬啦”

下了火车的谭纪雄,被护送上救护车驶往同济医院。本报记者经特许上了开道警车。
20分钟后,谭纪雄抵达同济医院住院楼9楼康复科。他的老领导——特警支队队长周松涛早早在里面帮忙整理好内务,正坐着等他。当谭纪雄走进来时,周松涛腾地站起,用兄弟的方式朝谭纪雄的胸部轻捶了一拳,“伙计,你终于回来了!”“不对啊,胸肌不够硬啦,以前你那两块胸肌硬得像铁板!”周松涛打趣地说。
谭纪雄被逗乐了,“我的左手还是很有劲的”。身边的战友都点点头,他们告诉记者,扶他上救护车时感觉到了他左手还是以前那股劲。“现在比负伤前瘦了20斤,但比去北京前可是白胖了不少。”谭纪雄说,“在北京主要是练习腿部,医生不让过度训练。”“两天前,我帮你领回了楚天都市报颁发的年度英雄人物大奖,证书奖杯都放在支队的宿舍了。你的床铺每天都有兄弟们帮你整理,随时欢迎你回去。”周松涛向谭纪雄报喜。
谭纪雄指了指记者回答,“感谢媒体的鼓励,也感谢周支队长,我也想早些回来领奖。但这次回家的行程是由公安部安排,要变动得经公安部批准,有些遗憾!”

C记者对话谭纪雄
我相信右手还能持枪射击

同济医院病房里,谭纪雄情绪高涨,俨然不像是长途归来。妻子送上来一碗湖南牛肉粉和一碗热干面,放在桌上,他把热干面给了妻子,自己吃上了湖南老家的牛肉粉。记者趁机与他聊了起来。
记者:你的发型比我去年11月上北京看你时更帅了!
谭纪雄(笑着撩了下头发):是的,昨天早上,宣武医院派专门的理发师为我剪的。
记:平时剪头发不方便吗?
谭:现在我的头盖骨还缺一块,医生说没到修复时机。不能请一般理发师理,主要是怕对脑部带来新的刺激。
记:上次看到你时,右手能撑到下颚处,现在恢复得如何?
谭(把右手举过头顶):你看,康复快得很,才两个月呢。现在腕部和手指不太灵活,但医生说恢复潜力很大。
记:重回特警岗位,有没有想过练习左手持枪射击?
谭:我本来就能左右开弓。但我坚信自己的右手能彻底恢复自如。
记:从北京回到武汉,感觉什么不同?
谭:温暖。北京现在零下10℃,回家来放眼望去都是熟人,还有家乡味的牛肉粉和热干面,感觉真好!
记:想念女儿吗?
谭:女儿现在当阳岳母家,很快就会来汉,到时候就能见到女儿了。
记:对将来还有什么想法?
谭:想读书深造,跟妻子一样当个博士。但近3年内还是要努力康复训练。我还想请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吃饭,感谢他们的救治,让我摆脱了死神。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