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房地产支柱另一面是房地产诅咒

房地产支柱另一面是房地产诅咒

2010-01-22 00:11:03 来源:长江商报
同日两条房产新闻放在一起颇有意思:这边,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直斥昆明高房价与“巨大的贪污腐败”有关;那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汽车、房地产作为我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
    这两条不是新闻的新闻放在一起,我们可以看出房产老板的保护神不仅有“部分官员”,更有“部分官方经济学家”。房地产业到底是不是支柱产业,这个问题在楼市火热的时候几乎从来不被谈起,因为火热的楼市并不需要更多倾斜政策的扶持。而每当在中央调控动作初起之时,强调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的声音,就从官方经济学家那儿不间断地抛出,其司马昭之心可谓路人皆知。作为一个依附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的依附型产业,房地产怎么就成“不可动摇”的经济支柱了呢?
    众所周知,房地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纳税侏儒”,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中“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名字出现”,国内富豪榜却几乎就是房地产富豪榜,其中很多还“在巨富中欠税”——关于这些,强调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的官方经济学家,从来都是忽略不计;“关联度很高”是他们一再强调的“支柱”理由,所谓“房地产可拉动……”。事实上,所谓“关联度”根本是站不住脚的。真实的情况,不是有更多的消费项目被房地产关联拉动,而是公众的消费能力被严重透支,更多的消费需求被高企房价所严重抑制。
    1月21《上海商报》
    作者:舒圣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