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谁该清退,该清退谁

谁该清退,该清退谁

2010-01-21 01:51:28 来源:长江商报

前两天,我曾向著名教育学家杨东平请教:中国教育和中国足球,你看哪个更有希望一点?他想了一下说,恐怕还是教育,毕竟教育跟我们每个人的关系更密切。
    我想也是。更何况,中国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总体上要超过中国球员。时至今日,仍有许许多多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忍受着清贫甚至歧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其中,就包括数十万“代课教师”。没有他们,许多最基层的学校根本就不可能维持。我不想说,代课教师是中国教育的脊梁。我想说,他们是中国教育的脚板。没有这些穿着草鞋、长满老茧的脚板,中国教育早趴下了。
    但,听说他们就要被“清退”。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忘恩负义,也不至如此吧?把中国教育搞得就像中国足球的人,却官运亨通、青云直上、弹冠相庆。请问,还有没有天理,还有没有公道?
    当年没有他们,教育都没有了,哪来的“质量”?更不要说什么“回归田埂,以特有的方式作出更大的贡献”。如果“回归田埂”就是“更大贡献”,你咋不把清华、北大改成农场?难道这回,哥清退的不是教师,是寂寞?难道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时候,都不跟老师说声再见?
    我们不反对基层教育的正规化。我们也清楚,就算是“正式教师”,也迟早会有退休的一天。但,退休和清退,一样吗?你就不能也给人家一个退休的待遇吗?你就想不出一个比“清退”更体面的办法,非得用这该死的名词吗?就算你愚蠢到一点办法都没有,你就不能做得有人情味一点吗?
    我希望,教育当局能够对得起这数十万代课教师,也对得起良知和良心。搞教育和管教育的,如果也没有良知和良心,那么,该清退的,就真不知是谁了。
    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作者:易中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