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折卖资产 凯迪电力遭质疑

4折卖资产 凯迪电力遭质疑

2010-01-20 23:11: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1月21日讯 股民发飙:我出8元钱 把东湖高新都卖给我!

“5.65元的价格,凯迪贱卖东湖高新股权,我出价8元一股,转让给我吧。”

一边是东湖高新涨停,一边是凯迪电力下跌3.55%。按捺不住愤怒的凯迪电力的小股东们,昨日在股吧中“发飙”。5.56元的价格,相当于股价四折甩卖,天底下既然有这么好的事情,难怪有财大气粗的股民要“叫板”。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该方案极有可能获股东大会以及监管层通过。

涉嫌贱卖 股民很生气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价格5.65元形成的原因,凯迪电力在报告中予以了披露。前期,凯迪电力聘请了资产评估机构对东湖高新予以评估。根据湖北众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报告,东湖高新目前净资产评估值为103178.68万元,按总股本27559.22万股折算,每股净资产为3.74元。协商后,东湖高新和联发投达成了5.65元的转让价格,也就是净资产溢价50%。仅仅对净资产溢价50%就能收购一家上市公司股权,这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何况,根据协议签署日1月15日东湖高新的收盘价14.15元计算,5.65元的价格相当于当时股价四折贱卖。

“应该公开拍卖才是,我出8元每股,难道你都不卖?”面对这一过低的股权转让价格,不少股民义愤填膺。

转让成功几无悬念

“公告中已经指明了,该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所以大股东可以很轻松地推动股东大会的通过。”

虽然市场对凯迪电力卖股一事有诸多不满,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转让没有悬念可言。他指出,由于凯迪控股、凯迪电力与湖北国资委、联发投均无关联,所以在凯迪电力召开股东大会时,凯迪电力的控股股东凯迪控股有资格投票。目前,凯迪控股持有凯迪电力33.49%的股份,再加上一些“互相熟悉”的老股东,凯迪控股推动股东大会成功的几率很大。

而另一方面,1月6日本报曾披露业内人士的话指出,原定3.9元/股的转让价格并未获得有关部门首肯,5.65元的价格显然已经是多方磋商许久后的价格。另外,原定全额受让股份的联发投,本次只拟受让东湖高新14%的股权,退而求其次,也将有利于该方案获得监管层批复。

凯迪减持 拱手转让控股权?

如果该转让方案成功,联发投将以14%的股权成为东湖高新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15%的大股东凯迪电力。根据公告,转让双方尚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该表态无疑对市场一直期待的联发投成为东湖高新大股东,并予以注资一事泼了盆冷水。

不过,记者发现,联发投在几个月内成为东湖高新的第一大股东并非没有可能。公告显示,本次拟转让的股份中“不含凯迪电力2010年3月即将解除限制流通条件的5%股份。”这表明,3月29日,当凯迪电力持有的东湖高新1377.96万股解禁后悉数抛出,联发投就能顺利坐上第一大股东的头把交椅。

对于凯迪是否会在限售股解禁后抛出,公司并没有予以表态。不过,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联发投不会谋求东湖高新的控股权,受让东湖高新的股权仅作为投资性持股。

(长江商报 赵笛)

◇数据观察

游资站岗 王亚伟跑了?

东湖高新天量涨停 潜伏者纷纷出逃

不出意料,在一连串利好刺激下,东湖高新的股价昨日直接封于涨停。不过,考虑到近期涨幅很大,不少获利颇丰的“潜伏者”借机出逃。其中,有一家机构卖出金额高达4264.8万元,疑似王亚伟旗下基金已在出货。

在业绩大增、年报高送配、王亚伟入驻以及股权转让一事有了眉目等诸多利好刺激下,东湖高新昨日毫无悬念地封于涨停。不过,由于短期涨幅过大,开盘不久东湖高新数十万手的买盘便被砸开,资金出逃明显。但疯狂的游资勇于抬轿,股价随后再次涨停,截至收盘,涨停板上还有52035手仍在“排队站岗”。

从昨日交易所公开信息中,记者发现,接货的席位基本是各地游资,包括江浙、北京、深圳的交易席位都有。而卖出榜第一名是广发证券武汉珞喻路营业部,卖出金额达到4937.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东湖高新前期暴涨的情况下,该营业部也未出现在交易榜单中,这说明该席位潜伏颇深。

而卖出席位第二名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达 4264.8万元,相当于卖出股份250万股。这一数量相当于前十大流通股东前四名,不排除王亚伟正在出货。

(长江商报 赵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