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基金四季报登场 仓位逼近历史高位

基金四季报登场 仓位逼近历史高位

2010-01-20 23:05: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1月21日讯 基金2009年4季报昨日揭开面纱,博时、国泰、大成、长盛、国投瑞银、工银等17家公司旗下基金率先披露季报。整体来看,截至4季度末,基金的股票仓位相比之前又有提升,已逼近历史高位。但对2010年1季度的行情,基金则多数以“震荡”表述。

本报初步统计显示,去年4季度末,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相比2009年3季度再度有所提升。其中,国泰、大成、富国等基金公司的仓位提升尤其明显。相比之下,广发、东方等基金公司的仓位则在高位略有下降。总体看,各家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都有提升,相当部分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达到88%至90%一线,已无进一步提升空间。

从投资组合看,大消费概念成为几乎所有公布季报团队的“大众情人”。博时主题基金认为,去年4季度必需消费品和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品行业公司有良好表现,现有估值水平还是较低,基金对这些行业公司依旧看好。大成策略回报基金则表示,展望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期,内需是中长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基金长期看好大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零售等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行业,坚定持有具有一定品牌和影响力的龙头公司。

主题层面上,基金也比较集中。国泰金马认为,主要关注三方面主题:一是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二是金融创新,即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三是具备资产外延扩张空间和行业整合空间的公司。博时第三产业基金则认为,证券、商业百货和医药、黄金等是2010全年最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的三类代表性行业,其背后动力则是通胀预期和大消费领域。

在投资风格上,基金明显偏好大盘股。相当部分基金认为,尽管大盘股在去年4季度表现不佳,但正为今年表现留出空间,值得继续关注。

(长江商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