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蜗居》姐妹篇《蚁居》今起现在网独家连载

《蜗居》姐妹篇《蚁居》今起现在网独家连载

2010-01-19 19:20:51 来源:现在网综合

新春之际,长江文艺出版社继畅销书《蜗居》之后,再推姐妹篇《蚁居》,新书试读版在2010年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上一经亮相,立即得到了众多渠道经销商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即日起,现在网读书频道(http://book.cnxianzai.com/)独家连载。

近期,在全民进一步关注房价问题、当代都市人生存状态和情感归属走向迷茫的时候,一个全新的名词“蚁族”已悄然诞生。所谓“蚁族”,并不是一种昆虫族群,而是“80后”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之所以将该群体名之为“蚁族”,是因为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他们大都经历过“流浪汉”式的漂泊生活,听过房东限时搬迁的严令,有时如同蚂蚁一样不停搬家;即使倾其所有购入一套小小房,他们也要面对“房奴”的恐惧化生存,感受“银行月供”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头顶的压力,生病、失恋、失业、降薪……每一种危机,都在不断刺激着他们脆弱的神经,甚至让他们不得不再次沦为“蚁居一族”。

《蚁居》一书,以“关注80后蚁族生存状态、剖析当代房奴现实生活”为主题,全面展现了“蚁族”在大都市高房价压力之下的生存现实。在繁华的大都市里,房子与爱情互相左右,犹如呼吸与空气一样如影随形,80后的一对年轻人,在一个以“40平方米”为圆心的圈子里演绎着他们的辛酸与无奈,爱情,苦难,挣扎,踟躇,退缩,咬紧牙根……小说很生活化地再现了“蚁族”的身影,全面地展现了他们的奋斗,他们的挣扎,他们的浮沉。

高房价已经成为新一代年轻人不可承受之重,众多媒体人士读过《蚁居》之后,无一不发出深沉的感慨和呼吁,在这样一个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房奴”的时代里,《蚁居》不仅仅是一本流行小说,更是一个社会化的大命题,对广大读者而言,必将具有醒世的意义和提示的价值。

(稿件来源:长江文艺出版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