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今年将建“市民之家” 办证缴费一站搞定

今年将建“市民之家” 办证缴费一站搞定

2010-01-13 07:55: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1月13日报道 2010年武汉10件实事公布,将再降公交、轮渡票价,设2000个社区邻里守望点

在昨日的武汉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长阮成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郑重承诺今年要为全市市民做好10件实事。

与去年相比,今年10件实事中的实施“武汉通”便民工程、建设“市民之家”、建立“关爱百岁老人制度”成为三大新亮点。

今年,武汉会将轨道交通、公交、轮渡、出租车、泊车、供水、供电等15项公共服务收费及商业零售纳入“武汉通”支付范围,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同时,政府拟将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市直部门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部门集中到“市民之家”办公,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一门式”服务。

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今天,关爱老人成为全社会的责任。今年,武汉将关爱老人列入10件实事,将全市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提高到500元,并首次向农村80岁以上困难老人发放高龄生活津贴,旨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老爱老的氛围。本报记者 姚德春 郭婷婷 谭经田 周绪锐

公共服务

“市民之家”集中

审批489项业务

建设“市民之家”,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市直部门及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行业统一进驻,实行“一门式服务”。集中建设审批服务、政务信息发布与查询、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察等4个政务服务平台。构建网上办公、网上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统一收费、电子监察、“市民之家”门户网站等6个政务服务信息系统。

解读

“市民之家”将集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政务、行政监察、城市规划展示于一体,拟入驻的部门和单位约54个,建筑总面积约65000平方米。将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市直部门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部门集中到“市民之家”办公,邀请武汉海关、省外汇管理局和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中央和省在汉单位在此设置办事窗口。企业和市民可在此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489项。凡是纳入“市民之家”办理的事项,实行一门受理、限时办结、集中回复。市直部门现有的独立办事窗口要全部关闭,严禁两头受理。

此外,“市民之家”还将集合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政府采购(含财政资金采购、财政性资金采购)、医用物资招标采购、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等5类公共资源交易场所。

改善出行

公交票价

有望再次调低

新辟、调整、优化20条公交线路,更新公交车1000辆。新辟月亮湾至武汉关客运航线,更新客运轮渡船舶10艘。加大公交车、客运轮渡票价刷卡优惠幅度。新增300个服务点,再投放3万辆公共自行车。建设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新建人行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30座以上。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

解读

改善市民出行,首要任务是优化公交线路,降低公交票价。去年公交普通车票价已从每人次1.2元下调为1元、刷卡只需0.9元。目前武汉市正酝酿适当降低公交票价,降价的方案已提交市政府。武汉市交委透露,目前公交票价方案基本确定,普通车刷卡价会在原来90%优惠的基础上再次调低。

对此前公交调整线路的方案,公交部门尊重市民的意见,对中心城区的现有线路不会做太大调整。19艘轮渡将在两年内全部更换,今年还将投资亿元先更换10艘轮渡。对汽渡,将改造一条线路,使其能运送重载货车;同时新增一条汽渡线路。

"汉通”

随身只带一张卡

走遍武汉都不怕

将轨道交通、公交、轮渡、出租车、泊车、供水、供电等15项公共服务收费及商业零售纳入“武汉通”支付范围,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设立400个“武汉通”充值售卡服务网点。

解读

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陈波介绍,目前,“武汉通”拥有轻轨、公交、机场高速、有线电视缴费和中百仓储、武汉院线几家影院的缴费功能,每张卡最高预存现金1000元,常规卡可以退钱和参加打折等优惠活动,现全市已发行约40万张。

今年,公司将积极拓展轮渡、出租车、公交、水费、电费、固定电话费、手机费、大型停车场、商场等领域,还将有望实现自行车租赁等功能,今年预计将全市发行“武汉通”400万张。

市民李小姐对此表示,出门逛街经常银行卡、会员卡、公交卡等把钱包撑得满满的,后来还专门配了个卡包,如果“武汉通”真的变得强大起来,出门完全就只需带一张卡,走遍武汉都不怕。

廉租房

新建万套廉租住房

保障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新建廉租住房1万套,完成廉租住房配房租赁1万户。对廉租住房租金补贴提标扩面,新增廉租住房租金补贴1.76万户,实现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应保尽保”。

解读

为确保完成这一“民心工程”,武汉市房管局今年将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开展住房调查,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基础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调查,建立和完善低收入家庭住房档案信息系统;二是调整保障性住房标准,适当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根据省政府每年新增租金补贴17645户的要求,结合全市低收入家庭住房调查的情况,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配租范围,实现符合条件的家庭“应保尽保”;三是积极协调保障性住房项目配套建设,针对有些项目配套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及时与建设、教育、供电、供水等部门沟通协调,商情相关部门及时将配套建设纳入计划安排;四是加强对廉租住房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管,特别是各区廉租住房计划、建设、专项资金拨付、保障资格核定、房源分配和租金补贴发放等。

社区管理

改善658个

老社区居住环境

推进老城区社区物业和环境管理提档升级。新增电动垃圾收集车700辆,中心城区全面淘汰垃圾收集人力板车。为30万户老城区居民家庭安装“惠民信箱”。提升社区物业和环境管理水平,全市658个老城区社区基本实现“路面平、管道畅、楼道亮、环境美”,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解读

尽管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武汉市老社区实现了“广覆盖、低水平“的物业管理,但仍面临着较多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市区两级政府将加大对老旧住宅区的物业服务工作投入,按照“先整治后入轨”的方式,继续对部分尚未完成整治、基础设施差的老旧住宅区进行整治改造,重点是改善市政基础设施(主要包括道路破损修复、绿化补植、排水管网改造等),实施老旧房屋楼道“亮起来”工程(主要包括楼道灯安装、楼内墙面粉刷、楼道电线更新序化等),完善物业服务必备设施设备(主要包括服务用房改善、服务设施增补、服务设备工具添置等),为老旧住宅区物业服务最终实现社会化创造良好的条件。

农村建设

2087个建制村

村村都建“健身房”

解决农村4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十一五”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目标。新建600公里通自然村湾水泥路。新建400个“农家店”、853个农家书屋。新改扩建100个农资中心店。改造400个村卫生室,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在546个建制村新建农民健身设施,实现全市2087个建制村都有健身设施。

解读

2007年9月,武汉市启动实施全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全面解决21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各街(乡、镇、场)先后设立供水站,负责所在区域的农村饮用水工程设施维护管理、水费收取等工作,村民们到取水点往返时间最长也没超过10分钟。
  大修公路和建农资中心让不少村民荷包暖和起来,“但卫生所只能看小病。看着简陋的环境和医疗设备,有时去看个感冒心里都还有些担心。”蔡甸区张湾村的村民王师傅如此向记者感叹。不过,听说今年要改善农村卫生室,他便连声叫好。

看着城里的小区到处都是健身器材,老人小孩玩得不亦乐乎,张师傅有些羡慕:“如果真能在农村也装上这些健身器材,咱农民也在自己的家门口有‘健身房’了”。

义务教育

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标准,小学生和初中生每人每年公用经费分别增加80元和150元。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每人每年增加生活费补助300元。新改扩建教师周转房3000套,缓解农村义务教育边远学校教职工住房问题。

解读

市政协委员李宗双曾在基层教育战线工作多年。李宗双说,虽然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后,学生的压力小了很多,但还有为数不少的贫困寄宿生支付不起生活费,生活极度困难。原来对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每月只有几十元,现在每年增加300元,基本可以保证一个孩子每天在学校吃两餐饭的支出。

小学生和初中生每人每年公用经费分别增加80元和150元,也在原来的基础上翻番了,对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会有很大改善。

另外,以前由于住房问题难以解决,城市教师不愿到农村学校工作。新改扩建3000套教师周转住房,解决了老师的实际问题。

平安武汉

首次提出设立

社区邻里守望点

今年武汉市将增设视频监控设施2.5万个,新建300个规范警务室和90个流动警务室,基本建成全市视频监控体系。设立2000个社区邻里守望点,为中心城区180个社会面治安卡点配备警务装备。大力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解读

2009年12月,武汉市政府启动“城市安全工程”建设,使武汉各出城道口、桥梁、隧道及金融单位、重要的公共场所等地,视频监控系统覆盖面达到100%。截至目前,武汉全市已建监控摄像头8.9万个,其中社会面监控摄像头4.5万个,主要分布于金融网点、住宅小区、加油气站、道路交通、商业场所等重点部位。

据武汉市公安局局长胡绪鹍介绍,今年武汉市首次提出建设社区邻里守望点。

同时,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禁毒处获悉,目前武汉的社区戒毒康复模式,已经在全国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中走在前列,获得了公安部的肯定。目前,武汉全市已有3000余名吸毒人员被纳入社区戒毒康复。

关爱老年人

给百岁以上老人

发放生活津贴

建立“关爱百岁老人”制度,给全市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0元津贴,定期进行体检,开展生日探望、春节慰问等关爱活动。给80岁以上的农村生活困难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的高龄生活津贴。新建市社会福利院综合大楼,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新增床位按每张床位2000元给予一次性补贴,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每个中心城区新建1家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解读

武汉市老龄委主任谢江虹说,武汉市有百岁以上老人大概300人,以前每人每月只发放200元补贴。今年政府出资将补贴增加到500元,并增加了生日探望、节日慰问活动。另外,今年首次向农村80岁以上困难老人发放高龄生活津贴。把关爱老人列入十件实事的主要意义不仅仅是发点钱,而是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今天,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老爱老的氛围。如何让老年群体共同享受社会的进步,是全社会和政府的责任。

关爱残疾人

建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为12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实施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基本建成残疾儿童医疗康复保障服务体系。对600辆公交车实施无障碍改装。再扶持1000户有生产能力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种植养殖生产,建设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解读

2009年,武汉市全面启动“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创建,为全市43.8万残疾人谋求更多的实惠。去年6月,武汉市副市长尹维真与59个相关单位和部门签订任务书,标志着武汉市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此前,市长阮成发已与中残联理事长王新宪签订“创建”工作任务书,武汉市承诺在2010年前完成创建任务,中残联将在2011年对武汉“创建”工作进行验收,将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