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委员痛斥车检“潜规则”

委员痛斥车检“潜规则”

2010-01-13 07:5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1月13日报道 开车去年检,不愿求“车托”帮忙,就遇到刁难。车灯明明亮着,却被鉴定为亮度为零。昨日,在武汉市政协的分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柯昌明痛斥车检“潜规则”:“这样做,对武汉市的投资软环境是很大的伤害。”

车灯亮着却被检为不亮

柯昌明讲述,去年12月底时,他的车到期需要年审,便去了一家指定的检测站。检测员一看就说,车牌螺丝松了,需要换新的,“4元一个,但我这里没有。”此时,旁边一个“车托”马上过来说:“我这有,180元。”柯昌明惊讶,为何这么贵?“车托”暗示,100元是年检费,多出80元,“保证你过关”。

柯昌明气愤地问一旁的保安,“今天我不交这180元,是不是就过不了年审?”保安说,不会。

但随后他把车开上检测线后,被鉴定为右大灯不亮,没有通过。

“车灯明明亮着,怎么睁着眼睛说瞎话呢!”柯昌明说,“我的车平时没有一点问题。”但他又重测一次,还是不过关。他仔细观察发现,检测板在检测左大灯时停了很久,但还没到右大灯就退回去了。

亮明委员身份顺利过关

柯昌明说,他当时就去找了站长,亮明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质问他们这里面是否存在暗箱操作。

站长矢口否认,说电脑检测不会出错,到4S店去看一下就行了。

柯昌明把车开到4S店,技术员一问情况就笑了。“你的车没问题。这是车辆年检的‘潜规则’。”技术员劝他,“只要承受得了,就交了算了。”

这个结果让柯昌明难以接受,政府的检测机构怎么会出这样的问题?当天下午,柯昌明把车又开去了那家检测站,这次一次就过关了。检测员说,什么也不要多讲了,站长特别交待要给你过的。

“说瞎话”不是个案

“并不是我一人有这样的经历。”柯昌明介绍,会前,他和几位有车的政协委员交流,大家都有类似的经历。“我是政协委员,所以被操纵过关了。可其他老百姓怎么办?车辆检测站是一个窗口行业。这样做严重影响了武汉的形象。”

柯昌明表示,按规定,车辆年检检测费是100元,非要收别人180元。这里面肯定存在利益分成问题。“政府应该调查一下,为什么现在很多司机怨气那么深。政府部门也应当好好检讨一下。”

“现在武汉市政府拼命在建设投资硬环境,可软件环境跟不上,照样不行。一个行业的不正之风,会败坏政府的形象,败坏公务员队伍的形象。”柯昌明建议,政府应该制定严厉的处罚措施,对这种违规行为进行严惩。

1月11日,武汉市政府部门负责人接受市政协委员问政时,柯昌明向市公安局的领导反应了自己遇到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调查此事。柯昌明说:“我不是针对某个检测站,只是为了提醒交管部门,对这种不正之风要注意。”

 (长江商报  郭婷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