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让“夹心层”也能住进经适房

让“夹心层”也能住进经适房

2010-01-13 07:55: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1月13日报道  “商品房太贵,收入状况又不符合经适房申请条件,很多中低收入家庭都面临住房难题。”昨日,在武汉市“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经适房应降低申请门槛,让更多中低收入者有条件改善住房。

“夹心层”为房而愁

市政协委员张剑华表示,目前武汉市经适房的申请标准是“人均月可支配收入824元以下,人均住房面积在16平方米以下的家庭”,这个标准是2008年4月制定的,但就在当年的8月,武汉市中心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调到700元/月,对比来看,有相当部分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是刚超过824元,这部分群体成为“夹心层”,对他们来说,既买不起动辄五六千元以上的高价商品房,又不符合经适房的申请标准,“他们实际上是非常渴望能改善住房条件的。”

市人大代表、武汉一棉集团总经理曾中一也表示,对于有些家庭,均价在2800元附近的经适房也算是高价,不一定能买得起。

经适房“冷热不均”

“申请门槛若不降低,带来的还不仅仅是购买力的问题。”张剑华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武汉经适房的选址多集中在较偏远的地方,这不仅增加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还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选址太偏,会增加生活成本。”张剑华表示,大人上班、小孩上学等成本,都可能是那些低收入家庭不能承受的。

另一方面,经适房申请门槛过高也带来“冷热不均”的矛盾。如目前在洪山区开工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共有7个,建筑总面积达220万平方米,意味着可解决至少3万个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而实际上,目前洪山辖区内符合经适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只有598户。而在青山区,去年因辖区内没有经适房项目,该区居民只能到汉口谌家矶去买房。

代表委员“支招”

张剑华认为,政府部门应重新对全市的收入状况作详细调查,再根据经适房的房源及收入状况重新划定申请门槛。

市政协委员马小军建议,鉴于武汉市还有不少商品房楼盘空置的现象,可由政府出资购买低价商品房作为廉租房,既能减少房产建设成本,又能快速解决大量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题。对廉租后的房子,也有政协委员表示可采取“先租后买”、“租买结合”、“分步购买”等解决方式。

市政协委员杨胜龙还建议,对有些买不起房的低收入家庭,也可以采取发放“购房券”的形式予以补贴,持“购房券”的家庭可享受以经适房的价格购买商品房。

(长江商报  何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