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市工商局局长吴清:酒霸肉霸的存在是工商的耻辱

武汉市工商局局长吴清:酒霸肉霸的存在是工商的耻辱

2010-01-13 07:55: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1月13日报道  对职能部门做事只求“做了”,不求“做好”,吴清很不齿。昨日下午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强调,作为人大代表,谈问题可以不避讳。多数问题,他谈的仍是自己管辖的队伍的不足。

市场准入门槛武汉最低

长江商报:今天阮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0年将继续制定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商部门今年将采取什么措施呢?

吴清:工商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很多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登记注册。实话实说,目前武汉工商局对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在登记注册上做文章已经空间不大了。比如说,我们办理个体户工商执照只要几十元,其中大学生、残疾人、军人等6类人群还不收费。企业的最低注册资金只要3万元。在全国来说,武汉的市场准入门槛是最低的。

将在全国首创“企业内参”

长江商报:工商部门在服务企业上,政策层面基本实现了“一步到位”,这是不是意味着工商部门今后在服务企业上,新政策将非常少或者没有呢?

吴清:今年我们准备建一个官方的“武汉民营经济网”,为武汉市50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这个网站由个私协牵头,他们的会员就有25万,这个网站将给私营企业带来方便。

我们还发现,不少企业会遇到各类困难,找政府职能部门时,常常碰壁,解决问题时常“找关系”。我们准备今年建立一个“企业内参”,就是把我们和大量企业打交道时了解到的企业的难题,写成材料,转交给相对应的政府部门。这种“企业内参”是创新工作方式的一种,也将是全国首创。

酒霸肉霸是工商的耻辱

长江商报:在日常工作中,最让您头疼的是什么?

吴清:垄断。工商部门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是维权,垄断行为是与这种工作直接冲突的。我们每年都发布十大维权案例,其中垄断行业年年上榜。有一些大型民营企业为了谋求利益,甚至采取过激行为,这些企业财大气粗,处罚也解决不了问题。酒霸、肉霸若存在,那还要工商干什么?他们的存在,就是工商的耻辱,就是工商的失职。工商局将竭力维护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武汉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年底严查食品安全

长江商报:年关将至,工商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保障食品安全?

吴清:逢年过节,商家很忙,也是我们工商最忙的时候。今年将专门设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全市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同时,工商部门食品抽检力度比去年要增加一倍,达到2000多次。我们还要求经销商建立货品台账,对货物的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都要进行登记,一旦出了问题,我们就可以直接追究责任。

(长江商报  孙厚光 张勇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