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保安条例》出台 保安员留指纹后方可上岗

《保安条例》出台 保安员留指纹后方可上岗

2010-01-12 07:59:1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龚轩)本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保安服务业面向社会开放,公安机关将不再经营保安公司,成为保安行业监管者。《条例》还规定,保安员须经考试、审查合格后持证上岗。
目前,我省130家保安公司共拥有10.7万名保安员,如果加上各单位自建的保安队伍,人员约40余万人。《条例》施行后,保安行业将出现哪些重要变化?
昨日,省公安厅副厅长赵飞进行详细解读。

保安员须持证上岗

赵飞介绍,《条例》实施后,对保安员提出更高要求:年满18周岁、初中以上学历,经培训考试、审查合格并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取得保安员证,且无违法犯罪记录,方可持证上岗。

保安员不得搜身扣证

《条例》明确保安员的职责:查验出入服务区域的人员的证件,进行巡逻、守护、安全检查,维护公共秩序。从事武装押运任务时可设置临时隔离区,但要尽可能减少对正常活动的妨碍。保安员有权拒绝执行违法指令。
保安员不得有下列行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搜查他人身体或侮辱、殴打他人;扣押、没收他人证件、财物;阻碍依法执行公务;参与追索债务、以暴力手段处置纠纷;删改或扩散监控影像资料、报警记录;侵犯或泄露秘密、个人隐私。

办保安公司有“门槛”

保安服务业对社会开放后,达到5个条件即可设立保安服务公司: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上;法人代表和主要管理人员具有相关经验,无不良记录;拥有具备相关资格和专业人员;具备相关软件、硬件设施等。
另外,设立从事武装押运的保安服务公司,注册资本要达1000万元以上,且只能由国有独资或国资控股51%以上,其押运人员必须符合《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规定的条件。

娱乐场所不得自招保安

《条例》规定,单位可向设区、县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备案后,自行招用保安员。但娱乐场所必须从保安服务公司聘用保安员。

现有公司须重办手续

据介绍,《条例》施行后,现有保安服务公司须在6个月内重新向公安机关申请许可证,方可继续执业。对于保安员管理,近期公安部将制订相关细则出台,我省即组织资格考试,并建立全省保安员资格信息库,颁发统一编号的保安员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