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多方努力 破解大学生就业难

多方努力 破解大学生就业难

2010-01-12 07:55:19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武汉一场招聘会上,求职大学生人头攒动(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记者戴辉胡诚蒲哲杨涛赵雯程翔

编者按:昨日的武汉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上,各位委员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各抒己见。楚天金报记者选取其中的两个焦点——大学生就业和新建廉租房,听取委员们的点子和建议。

武汉高校在校生人数雄踞全国第一,每年毕业生人数平均20万,200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更高达25万。如何帮助毕业生找工作?扶助他们创业的政策能否更体贴?昨日,众多政协委员为大学生就业鼓与呼。

  点子一
在高校设“订单班”

“大学生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应该重视。各位老总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也该行动起来。”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乔万尼品牌董事长傅杰向“老总委员”发出呼吁:从自己的企业做起,为大学生就业出力。
傅杰提出,今年,乔万尼公司已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达成“订单班”协议,在服装设计、服装工程、服装营销等专业新生中,挑选50名组成“订单班”,由校方专门制定符合自己公司要求的课程定向培养。同时,在教学方面,公司与学院各安排一定师资,对订单班学生进行培养,在学校学理论,在公司学实践,学生年终考核除了老师的意见外,公司的意见也占很大比重,“他们毕业后,可直接到乔万尼公司上班。”
傅杰透露,公司还准备多联系几个学校开班,“如果有4个学校,每个学校每年50人,一年就能解决200人就业。”傅杰承诺,“到乔万尼公司上班,工资不会低于1500元每月。”

  点子二
  “一条龙”服务鼓励创业

来自武汉市工商联的政协委员余元九昨日指出:武汉市政府已出台很多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关键是这些政策要落到实处。
余元九调查发现:武汉大学生自主创业,仍面临启动资金难筹集、政府资金扶持政策难享受、创业缺少对应服务等问题。余元九建议:武汉要继续加大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的力度:一是争取社会、企业支持,建立专项大学生创业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启动资金,还可由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和银行联手推出“无抵押担保贷款”;二是要围绕帮扶大学生创业,开展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三是要真正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对武汉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医保、信贷等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有关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检查落实情况。

  点子三
  “创业导师”贴身培训

强化创业培训,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智力支持,余元九委员还提出“创业导师”概念。
余元九建议,大专院校应设立指导学生就(创)业的专门教师岗位,师资中应包括一定比例的企业家,称为“就(创)业导师”,他们除了为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还可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为期三年的“陪伴式”创业指导,协助毕业生进入本地工商网络。
政协委员何秉峰则建议:有关部门可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园区,给那些临时找不到工作又没有创业能力的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减少大学生就业和创业中的风险,帮其尽快走向社会,形成以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