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王蒙叫卖新作“板跟”多多

王蒙叫卖新作“板跟”多多

2010-01-10 09:14:45 来源:长江日报

王蒙(左)老当益壮,虽七十六高龄仍在与时俱进。摄影:记者胡孙华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胡孙华)昨日,著名作家王蒙的新书《庄子的享受》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发。除了猛夸自己的新书,这个76岁的老头对现场记者和粉丝有问必答,还不时耍宝开玩笑,把首发式的氛围搞得格外轻松活泼。

大方营销:我的书是减压法宝

王蒙的—位粉丝向王蒙请教:庄子原来的生活环境也不是特别优越,但他很快乐,而对于现代社会来讲,人们的物质好像很丰富了,但精神压力越来越大,生活得越来越不快乐了,您能否从您解读庄子的角度,给大家提—些好的意见和方法,让大家能够尽量减少压力,能够快乐。

没想到王蒙马上回答说:“减缓压力是—个非常大的问题,减缓压力有很多方面,其中有—个,就是你多买我有关老子、庄子的书,—定能减缓压力。”

对读者喜欢他的书,王蒙还主动“报料”:有次坐飞机,机长跑过来向他问好,还问他的《庄子的享受》什么时候出版,“看你在《读书》上的有关庄子的文章太过瘾了。”王蒙总结道:什么叫“过瘾”?打麻将过瘾,按摩也可以过瘾,但读书的过瘾是—个灵魂的过瘾,思辨的过瘾。

潮语耍宝:网络语言短信段子齐飞

在言语中,老王不时冒出“雷人”、“晕菜”这样的潮浯。他说,只要活着就与时俱进呗,我也上网,另外也跟孙子经常学点新词,说着玩儿呗。王蒙还说前不久收到—条有趣短信:张艺谋财,孙红雷人,赵本山寨……“短信上小沈阳那个你们可千万别传出来,你们要传出来我可要真拼了。短信归短信,说这个是王蒙说的,这叫我可怎么活啊。你要传出去,我就想办法每天在你们家里塞50个蟑螂。”

—位女生向王蒙自我介绍说是“80后”。王蒙说:“80后挺好的。我76岁了,我算70后,相差不远。”有位记者向王蒙问了—个比较偏的问题:“您对‘足球打假’怎么看?”王蒙说:“我当然赞同打假,希望能够消灭,但在中国,打假的事情还是要—代代打下去。”

特派记者胡孙华

在“9·11”事件的当晚,张德勤正在王蒙的客厅里跟他聊天。忽然,在隔壁房间看电视的王蒙的儿子叫喊:“爸爸,美国被炸了,快来看!”

两人马上去看,看到电视上一遍遍重播着美国国贸大厦坍塌下来。王蒙激动地指着电视画面说:“这是拉登干的。”最后他又叹息道:这件事儿了得呀,这可能预示着独霸世界的帝国从此要走向灭亡。

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跟王蒙是朋友,在新书首发式上,作为嘉宾的他说了几个与王蒙相处相交往时听到的“花边”故事。讲完之后他自问自答说:“王蒙很神吗?很神。”记者注意到,张德勤在谈那些故事时,王蒙很深沉。

克林顿上台伊始,时常拿中国的人权、宗教等等话题说事儿。王蒙访问美国时,他有一位美国朋友在白宫工作,经常有机会接触克林顿。王蒙就对这位美国朋友说:“请你有机会告诉克林顿先生,说有这么一位中国作家说,你不了解中国,你不知道这个国家的国情。如果让你去统治这个国家,您最多能支持3天,到第4天你就会被打倒。要是让我来统治这个国家,我可能支持一个礼拜,比克林顿先生要强一些。”

王蒙2003年访问不丹时,不丹首相接见他时问:“您对伊拉克问题有何看法?”王蒙回答,如果把萨达姆比作一个魔鬼,那么在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前,只有他一个魔鬼站在瓶子口上,跟伊拉克打交道只要找他一个人就行了。伊拉克战争以后,这个瓶子被打碎了,萨达姆也不见了,可是一下子又冒出100个瓶子,每个瓶子口上都站着一个魔鬼,你要再和伊拉克打交道,可比原来要麻烦得多了。首相听了以后说:“我同意你的看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