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晋冀争水:该正视水库的“反作用”了

晋冀争水:该正视水库的“反作用”了

2010-01-05 09:15:07 来源:现在网综合

流过山西、河北、河南等地的清漳河最近上演一场争水事件,山西有关方面不顾海河水利委员会以及河北省的阻拦,单方面在清漳河上游修建水电站,此举将截断下游河北涉县40万人的水源。

两个不争的事实:一是华北地区正处在高度缺水的时代,许多人预言的“水战争”已在国内率先“打响”了好几枪;二是修建水库可能是对水最大的威胁,修建水库的过程是毁掉人类用水、自然用水的过程,也是激发社会矛盾的过程。

环保人士马军在《中国水危机》一书中曾提到,当时他对中国的河流进行研究之后,惊讶地发现,黄河、永定河之所以出现大规模的、长时间的断流和干涸,是因为黄河与永定河修建了太多的水库。

上世纪五十年代,官厅水库的修建原本是为了让永定河不再泛滥,后来又想成为北京市的饮用水源,而直到今天,官厅水库迟迟无法实现其“理想目标”,四十多亿方的库容只装着不到一亿方的水,原因一是水污染,二是其上游修建了270多座水库,导致来水量远低于预期量,结果很自然地就导致了永定河的枯萎和死亡。黄河在1997年出现长达226天的断流,除了沿黄各省经常因为分水不均而拼命争水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黄河的干流和支流修建了太多在今天看来毫无意义的水电站或者水库、水利枢纽、水利灌溉设施。

这次山西增修水电站,河北涉县认为自己成了受害者,但是,涉县同样也修了30多座水电站,涉县的下游同样也成为受害者,可见,河流流域的各个地方“比赛”修水库,结果大家都是输家。

过去几十年来,我们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修建水库的高潮,修建水库成了当地官员的政绩,不考虑这些水库对下游公众的影响,不考虑这些水库对河流生态的影响。现在全中国大地已经有了8万多座水库,大批新的水库项目还在规划,我们必须对这一现状进行反思,大幅度削减水库数量,以此还原河流的基本生命,让河流的上下游能够共同出力养河,而不是发动“战争”去夺水。

水库从来就没有许多人所夸耀的那么多正面作用,相反,水库就像一个炸药包,在全国各地频频引发大量的社会矛盾,水库正成为人类伤害水的最凶猛方式。生活在同一个流域的人们,不管这条河是国际河流还是省际河流,都需要大家一起“协商用水”,建立起沟通博弈的机制。只有这样,未来水世界,才可能美好。

12月31日《新京报》社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