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谁让季羡林身后也不得安宁

谁让季羡林身后也不得安宁

2009-12-22 17:14:15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12月21日评论 在他(季羡林)老人家去世之前,更为耸人的消息倒是他的秘书涉嫌盗窃其收藏品,以及在葬礼之上出现的闹剧。

不知是不是北大方面的公关工作得当,前一起疑似“内鬼”的事件很快就无声无息了,最后到底是个什么结论,到现在也没人知道。没想到没过多久,一起更为“真实”的盗窃案就来了,这次是季先生生前在北大朗润园的故居被盗——或许称为洗劫更为合适。

这件事无法不让人想起季先生生前最后那段日子所发生的事情。从当时的新闻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北大当时对季先生之“重视”真是空前,不但很少让人去探望,连季先生自己想花些钱都被限制着。当时这个事最终也没有到立案调查的程度,并且并无一个合理的解释。

调查盗窃案毕竟是警方的职司,是否立案,相信各方必有权衡。这次与上次不同,这次是显著的盗窃事件,无论北大外宣部门与警方作何解释,不立案想必是说不过去的,而这样一批东西如果流入市场,以笔者对于古玩行业的了解,顺藤摸瓜抓到案犯也不是什么难事,说不定挖出萝卜带出泥,还有些让人惊讶的东西等在后面。如果并非是被盗而是另有因由,这个故事相信会更加精彩了。

从各类报道来看,北大对季先生的态度确实像是饲养一尾高档的观赏鱼,有着按照级别所给予的照顾,也有着当做摆设的冷漠。甚至在出事之后熟练运用太极功夫进行推搪的手段,都显示出其态度之暧昧——那些几乎是需要搬家公司才能运走的东西就那么消失了,作为一直强调校园管理的北大校方,不知该如何解释?

(东方早报 五岳散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