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李长春看望救人大学生

李长春看望救人大学生

2009-12-22 09:26:44 来源:长江商报
据新华社电 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报告会开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切看望长江大学英雄集体代表和报告团成员,并向英勇牺牲的三位大学生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英雄们的事迹催人泪下
  李长春指出,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长江大学15位同学不怕牺牲、挺身而出,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位同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英雄事迹真实感人、催人泪下,生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精神境界,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德和价值追求,全面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崭新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要切实关心烈士亲属
  李长春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关心三位烈士的亲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李长春指出,要把大学生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集体的先进事迹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教材,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以英雄集体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报告团将赴多地作报告
  在京部分高校师生代表近700人参加报告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对报告作了总结。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王世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出席了报告会。此后,报告团将先后前往天津、哈尔滨、郑州、武汉等地作巡回演讲。
  特写 》》》
  同学们的眼泪打湿了笔记
  21日下午,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已经通过媒体详细了解过英雄集体先进事迹的同学们,早早便来到会场,希望亲眼见到英勇的同龄人。
  “九个同学组成的人链,一个人紧紧拉着另一个人。身处其中的我,用尽全身力气,紧紧抓住前后两位同学的手,感到身体仿佛要被两边巨大的力量撕扯开了一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09级学生贾云芸的回忆,把人们带入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
  2009年10月24日,为了拯救两名落水少年,长江大学的6名同学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汹涌的江水中,9名不会游泳的同学手拉手结成了伸向江中的人链。两名少年得救了。可是,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位风华正茂的青年,却永远地离开了。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09级学生昌子琪常常沉浸在缅怀同学的悲痛中。“理智告诉我们,对你们的最好告慰,是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勇敢地生活……”台上,亲身经历这一切的人们抽泣着、诉说着;台下,同学们的眼泪,打湿了刚刚写下的笔记。
  “他们的英雄壮举,传递了全社会的人心所向,传递了中国的希望和信心,传递了中华民族血脉里伟大的真与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长江大学副校长李家宝的一番话激起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据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