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十一中高二学生被邀参加诺贝尔颁礼

十一中高二学生被邀参加诺贝尔颁礼

2009-12-15 18:34:59 来源:现在网综合

现在网12月15日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苏晓明 通讯员 朱红兵)“14号晚上10点30到的武汉,现在还有点累。”被邀参加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诺贝尔颁奖典礼的武汉小伙刘汉生没来得及休息,昨天一早就按时坐在了十一中分校高二(13)班的课堂上。虽然很累,班上的同学还是没有“放过”他,一个个充满好奇的问他关于诺贝尔颁奖典礼的情况。

“回家的感觉很好。”刘汉生眼角略带倦意,“7号出发,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周的时间了,还真有点想家。”回想着这一个星期的经历刘汉生好像忘记了旅途的劳累,一下子便拉开了话匣子。

斯德哥尔摩印象:连太阳也没看到

“我们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应该是下午4点多,但是四点多那里的天已经黑了。”刘汉生回忆当时情景,一路上都很顺利,经过10个多小时飞机准时到达目的地。

“这些日子斯德哥尔摩的天上总是有一层厚厚的云,我连太阳都没有看到。”刘汉生说,“而且白天特别短,下午三四点天就黑了,在那边时间很短。”

“那里的房子都不是很高,人和很和蔼,用英语基本能够和他们交流。”刘汉生说斯德哥尔摩的民风很淳朴,街道上很安静。

刘汉生和老师们还一起参观了皇宫。“皇宫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宏伟,皇宫不是很高,也并没有很特别。”刘汉生说,“我们没有进去,但我们看到了卫兵的换岗,一排很整齐的卫兵走向值班的卫兵,交接前互相还说着什么,好像是交接任务的仪式,很庄重。”对于没有进入皇宫刘汉生口气中充满遗憾。

高锟:光纤传递信息一千年也不会变

此次在诺贝尔颁奖典礼的现场,刘汉生近距离接触了华裔诺贝尔物流学奖获得者高锟。

“高锟患有老年痴呆症,是他的夫人黄美芸替他演讲的,演讲结束后,我拿着我们学校的纪念卡找高锟先生签名。”刘汉生说,“我告诉高锟我是来自武汉十一中的学生,他很高兴的跟我讲他知道武汉,说以前来过武汉。”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锟夫人播放的高锟用中文讲的一段录像了。”刘汉生介绍,黄美芸在播放的录像中,高锟很坚定的说“相信光纤是世界上最好的信息传递工具,而且一千年都不会变。”

高锟还说:“前些年,我连自己都不相信,你也可以不相信我,但是实践证明了一切。”说到这里刘汉生感慨万千:“没有光纤,就没有互联网,我懂得了科学能够让整个人类收益。”

给CCD发明者拍照刘汉生手一直在抖

除了高锟,另两位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凭借“发明成像半导体电路——电荷耦合器件(CCD)图像传感器”分享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另外一半奖金。

“当威拉德·博伊尔拿着数码相机给观众拍照时,我们同样拿着数码相机给他拍照,当时我的手一直在抖。”刘汉生说,“因为我们手中相机的核心部分CCD就是他发明的,我真的很激动,那个时刻我体会到了科学的伟大。”

刘汉生介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演讲是在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一个报告厅举行的,上面设有一个主席台,下面的观众席是扇形的,主持人是皇家科学院的院长。

“我们听了上午三位物理学奖获得者的演讲,下午化学奖获得者的演讲,过后的经济学家由于不了解我们就没有听。”刘汉生告诉记者,“整个颁奖典礼现场非常严肃和庄重,没有人嘻嘻哈哈。”

特写: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站到那个领奖台上

刘汉生,男,16岁,武汉十一中分校高二(13)班学生。12月6日,应瑞典博伦厄市政府之邀,刘汉生坐上了前往北京的飞机;7日,他从北京向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出发,去参加在那里举办的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的系列活动;14日晚返回武汉。

今年7月份,刘汉生获得了2009年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及省市选拔赛一等奖。也正因为他的科技创新的素质,让年纪轻轻的他有了这个参将诺贝尔颁奖典礼的机会。

有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站在那个领奖台上?”面对记者和问题,刘汉生有些腼腆的说,“虽然说想过,但是……”刘汉生灵机一动笑着说:“前几天我已经站在那个领奖台上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