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昌正式启动学区建设

武昌正式启动学区建设

2009-12-02 11:12: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12月2日报道 记者昨日从武昌区教育局了解到,武昌北部学区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这也是武汉市首个正式启动的学区建设。该学区拟通过建立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学区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纵深发展。相关教育专家认为,如果该方案能够顺利实施,将进一步缓解区域内择校热。

根据相关规划,将在学区内建设“一对一兼职交流制度”,学区内骨干教师纳入平台管理,安排到结对学校兼职交流,每学期上公开课一次、评课一次、集体备课一次;其次还将建专职交流制度,结对学校互派优秀老师到对方学校任教一年;第三,实行“紧缺学科”走校制,初中物理、化学、小学英语等学科教师,可在多所学校任教。

今年11月,武昌区获得了“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称号。为什么还推行学区建设?“目前‘初中标准化’已基本完成,但学校之间尚存在一些差距,我们希望通过学区建设,让学区内学生真正享受‘均衡教育’。”武昌教育局一负责人说。

学区内部分学校已试行“小班化”教学,每班人数控制在35至40人,已在三角路中学、四美塘中学、杨园学校等4所学校七年级试行。这几所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农民工子女,武昌教育局中教科副科长孙亚玲表示,此举一定程度上也是破解农民工子女教育难题,“农民工子女放学回家后,父母辅导比较少,我们希望通过小班教学让他们在学校‘吃得更饱’。”

学区建设能否顺利推行?大多数学校校长都表示“寄予厚望”。按规划,武昌北部学区明年8月份全部完成。武昌区教育局也表示会全力推进:“我们已制定了相关政策,今年已安排30万元经费,相关交流老师今后还能获得交通补贴等。”

武昌区北部学区指南起新河街铁路桥、北至余家头、东邻友谊大道沿线,西靠长江的武昌区域,学区居住人口16.3万,拥有中小学15所,学生1430人。其中有7所小学。

·北部学区15所中小学名单·

杨家路小学 余家头小学 柴林小学

四美塘小学 育红小学 三角路小学

湖大附小 杨园学校 铁四院学校

秦园路学校 徐东路学校 四美塘中学

粮道街厚朴中学 三角路中学 湖大附中

(长江商报 柯美杰 通讯员 王拥军 实习生 毛伶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