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进净菜加工厂,比进猪场还复杂

进净菜加工厂,比进猪场还复杂

2009-10-29 17:23:38 来源:现在网综合

现在网10月29日讯 (长江商报记者万方)武汉市政府大力推进净菜上市工程,那么一颗普通的油麦菜,如何变身为净菜,昨日记者直击这一过程,没想到进净菜加工厂,比进猪场还复杂。

早上5点,天还没亮,辛安渡农场内一片繁忙的景象,不少工人在田头采摘蔬菜。一片油麦菜田中,有工人用刀具在收割油麦菜。

“这是第一步,净菜的原料采摘。”武汉来福如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珠凉介绍,普通蔬菜都是连根拔起,但要加工为净菜的油麦菜,必须用道具切割菜根,根部有1厘米长,且20%的残叶要留下,以用作田间肥料。

记者看到,工人们很熟练切下油麦菜,在备好的水桶里简单清洗后,整齐的码入竹筐。陈珠凉顺势从竹筐中捡起一根菜叶吃起来。“这都是无公害蔬菜,当早餐吃。”

几辆货车载着刚摘下的油麦菜,十分钟后到了附近的加工厂。在进入加工车间前,记者被要求全身杀毒,穿上白色工作服,全身包裹得像粽子,只露出眼睛,接着换了三次鞋,手上喷了几次酒精灭菌,那感觉,比进猪场用紫外线杀菌还复杂。

那颗油麦菜被送到加工间,马上有人来伺候它,先去掉一层外皮,后被丢到泡澡机中自动“洗澡”。一般茄果类蔬菜可以洗3~4分钟,叶菜类的蔬菜可以洗2~3分钟。如果是莲藕类的产品,初加工时要先削皮,再去泡澡。

几分钟后,油麦菜被送到滤水室,在机器上躺着,上下翻滚几下,身上的水也干了,去穿上衣服,打上包装,包括企业基地、生产标准、注册品牌等。

最后,油麦菜被送到0~5度的冷藏室储存,早上7点可以送到武汉各大超市。陈珠凉说,每颗油麦菜在田间种植时,就有一张身份证,包括天气、肥料使用情况、农药投放情况等,送到超市后,随着带着条形码,可以很快找到它是哪里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