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成长性才能化解高市盈率风险

高成长性才能化解高市盈率风险

2009-10-29 15:07:11 来源:长江商报

在网10月29日讯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明日上市的创业板可能平均市盈率达到70至80倍,那么,这么高的市盈率所蕴含高风险如何化解?

创业板最大的风险不是高市盈率,而是成长的不确定性。”申万研究所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称。

不是每一棵树苗都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也并不是每一个小公司都可以晋升为业界巨人。从纳斯达克里走出来的微软、思科毕竟是少数,更多企业注定了只是平庸无奇甚至黯然退市。

有一位专家说过,创业板并非冒险者的天堂。真正成功的创业板投资是“赚时间的钱”,企业成长性的含金量最终决定了其在创业板的爆发力。

瑞银李克非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说道,评价一个项目定价是否合理,要视企业的成长速度而定。他举例称,当前有的(创业板)企业的市盈率达到80多倍,但考虑到这些企业明年都有100%以上的业绩增长空间,其市盈率在2010年就将被拉低至30倍左右,动态地看,这一比例并不能算很高。李克非同时表示,定价也是平衡市场供求的过程。

从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科技和服务行业。统计显示,电子信息类上市公司以11家居首,占39.29%;其次为现代服务业类共8家,占28.57%;排名第三的生物医药类共5家,占17.86%。

东吴证券研究所寇建勋认为,上述行业都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对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些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来不排除有黑马出现。”

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表示,从28家创业板公司有一半的公司有“小行业、大公司”的特征,即公司主要产品或业务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但产品或业务的市场容量较小,这就限制了这些公司在现有优势领域继续大幅度扩张的空间,这些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都主要集中在扩大原优势产品或业务的产能上,没有大规模向其他新领域转型的计划,只能寄希望于行业的超常增长。另一方面,这些“小行业、大公司”又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其经营风险较小,使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风险大为降低。“虽然探路者、华测检测、安科生物、华谊兄弟等上市公司目前在优势领域内市场占有率较低,获得资本市场资金的支持后,未来市场拓展空间巨大,创投概念十足。”

上海证券研究所郭燕玲认为,创业板上市首日需观望,中期建议积极介入。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波动性相对较大,只有两年的公布数据,定价风险和不确定性非常高,持有成本也会较高,而且创业板的投资时点跟主板市场是相反的。宏观周期好的时候,对创业板来说并不是好的投资时机,只有在经济周期低迷的时候,创业板的高新技术成长才有优势。明年或为一个良好的创业板投资周期,原因是四万亿经济刺激之后,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大的上升空间,需要设备跟进。想在创业板中看到中国“微软”的话,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