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请为鲟鱼留条“回家”的路

请为鲟鱼留条“回家”的路

2009-10-26 15:43:13 来源:长江商报

现在网10月26日讯(长江商报记者 万方)昨日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六届国际鲟鱼养护大会上,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世界鲟鱼保护学会主席哈拉尔德.罗森塔尔呼吁:想要持续发展利用鲟鱼资源,就必须为鲟鱼提供更多保护。

哈拉尔德介绍,鲟鱼属洄游性鱼类,生于江河,长在海洋。成熟后返回江河产卵,幼鱼又游到大海成长。至今,全球共发现过20多种鲟鱼,大多已灭绝,剩下的也都处于濒危状态。主要原因,是江河上修建的大坝,隔断了鲟鱼洄游的通道。

哈拉尔德认为,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改变的关系应得到重视。保护与发展可以兼顾,不能等到破坏后再保护,否则会付出更大代价来修复,得不偿失。水利工程会使河流的水文节律发生改变,最好在规划阶段就采取措施,让鲟鱼能克服水利工程的障碍,完成淡、咸水间的洄游。

近年,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已有意改建大坝,希望通过技术手段,让鲟鱼重新找到“回家”的路。

此外哈拉尔德还认为,开展鲟鱼的自然种群遗传多样性的鉴别和分析、加强鲟鱼亲鱼的饲养管理、做好增殖放流等工作刻不容缓,利用科学手段,帮助鲟鱼远离灭绝的命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