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8岁博士女跪求母亲陪读

28岁博士女跪求母亲陪读

2009-10-14 07:22:59 来源:长江商报

“博士女儿老大不小了,我从相亲会上相中的几个男孩子她都看不上眼。她对将来的工作也没什么计划,洗衣、做饭都得我来服侍,我来汉陪她都快4年了,真是操心啊。”刚带着28岁的博士女儿李慧(化名)相完亲的王女士一肚子火气。

昨日,在南湖一部属高校教师家属区的一间三室一厅的出租屋内,记者见到了来自襄樊的53岁的王女士和李慧。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是该校生物学专业的博一学生,她来汉陪女儿读书已快4年,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丈夫则留守襄樊。“家里就这么个宝贝女儿,我们从小都顺着她,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听到母亲的这番话,一旁的李慧娇嗔地撇了撇嘴。

2005年,李慧本科毕业后回到襄樊老家,想谋份合适的工作再成家,但奔波了一年却无功而返。在家人不厌其烦地催促下,她决定考研。待业一年后的李慧铆足了劲,终于考上了母校的研究生,可是新的问题出现了。“我在家待惯了,习惯了有人管吃管住的生活,我回校读研,学业繁忙,谁来照顾我的日常生活呢?”李慧要求母亲来汉陪读,但遭到拒绝,“只听说高中生陪读,哪有研究生也陪读的。”

当着记者的面,王女士揭了女儿“老底”,“她后来‘威胁’我,‘不来陪读,这研究生谁爱读谁读去’。”无奈之下,王女士放弃了在外企月薪3000多元的会计岗位,以身体不适为由向公司提出了病退。

就当母女俩达成协议准备启程去武汉时,得知缘由后的李父勃然大怒:“我们这一把老骨头了,能陪你一辈子啊?”面对不肯让步的父亲,李慧哭着跪下,抱住了他的腿央求,最终李父也勉强答应了。

三年多来,王女士在校外的出租屋内陪着女儿读完了研究生。“头一年,我每天像家庭主妇一样,买菜、做饭、洗衣服,照料女儿的饮食起居。后来慢慢等她适应了新环境,我就打了份零工,给一家公司做了两年多的钟点工。”王女士说,周末闲暇时,在襄樊的丈夫也会来汉团聚。

今年,李慧幸运地被保送攻读本校的博士生。继续陪读,还是到此为止?一家三口又陷入了沉思。

李慧说:“有妈妈照顾着我的生活,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这对我顺利完成学业也有帮助。读博期间,我肯定还是要妈妈继续陪读的。”王女士也思绪万千,“我现在更放不下女儿的终身大事。咬紧牙关,再挺挺吧。”

“我觉得她们这样很正常很幸福,我也想家长能陪读呢。
  ——和母女俩合租的研究生小胡羡慕地说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周丽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