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时隔45年女性再获诺贝尔化学奖

时隔45年女性再获诺贝尔化学奖

2009-10-08 12:11:21 来源:长江商报

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美国科学家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美国科学家托马斯·施泰茨和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共同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们将平分诺贝尔化学奖奖金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拉马克里希南、施泰茨和约纳特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获奖,核糖体是进行蛋白质合成的重要细胞器,了解核糖体的工作机制对了解生命具有重要意义。

约纳特获奖感受:
“女性能有大作为”

“在从事科学研究时,我从未因自己是女性而有所顾虑。如果能够获得鼓励,女性能有大作为。”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这样评价自己的女科学家身份。

约纳特与其他两位科学家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获奖,她由此成为继居里夫人、约里奥-居里和霍奇金之后第4位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女科学家。

接到获奖电话非常吃惊

约纳特当天下午出席在以色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时说,她接到获奖电话时感到惊讶不已。“当他们给我打电话时,我感到非常吃惊。我看到电话号码显示为瑞典的区号时,我说,‘这个玩笑开得有点大了’。”她说。

约纳特表示,她虽然意识到自己的研究非常重要,但也曾怀疑自己能否取得突破性成果。“我当初取得初步研究成果时认为,这是一项足以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她说,“但人们告诉我说,我可能无法成功。所以给我的印象是,这是个重要课题,但没机会成功。”

年轻时偶像是居里夫人

约纳特1939年出生于耶路撒冷一个贫穷的家庭。“我们家很穷,甚至连书本都买不起,”约纳特先前接受以色列科技文化新闻组织“ISRAEL21c”采访时说。尽管约纳特的父母受教育程度均不高,但他们发现了女儿的天赋,尽力为女儿提供最好的教育机会。

在诺贝尔奖百余年历史上,女性获奖者少之又少。诺贝尔奖女性得主中虽不乏居里夫人这样两度获奖的传奇人物,但所占比例不到获奖总人数的5%。

约纳特说,她年轻时候的偶像就是居里夫人。她认为,过去存在女性由于无法保证研究时间而难以成为好科学家的偏见,如今人们应该多鼓励女性从事科研工作。

“由于人们(过去)不鼓励女性涉足科研领域,社会失去了人类一半的聪明才智。”她告诉“ISRAEL21c”,“如果得到鼓励,女性也能有大作为。”

◇聚焦
全球有4位女性获诺贝尔化学奖

从1901年起,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发了101次,共有157名科学家荣获过这一殊荣。在以色列女科学家阿达·约纳特之前,诺贝尔化学奖只有3名女性得奖人,而且从1964年英国女生物化学家多罗西·克劳富特·霍奇金获得该奖项之后,就再无女性上榜。

阿达·约纳特,1939年出生于耶路撒冷,以色列公民,现为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结构生物学教授及生物分子结构与装配研究中心主任。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简历

拉马克里希南 1952年出生于印度金奈,目前持有美国国籍。1971年在印度巴罗达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1976年在美国俄亥俄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在英国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工作。

施泰茨 1940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1966年在哈佛大学获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博士学位,1970年至今在耶鲁大学工作。

约纳特1939年出生于耶路撒冷,1964年在希伯来大学获硕士学位,1968年在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获X射线晶体学博士学位,1970年她组建了以色列第一个蛋白晶体学实验室。约纳特曾因细菌抗药性方面的研究于2008年获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