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省适龄儿童将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全省适龄儿童将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2009-10-07 10:27:2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报道 10月14日至21日,我省将展开一次大规模的强化免疫:所有8月龄至14周岁儿童将免费接种一针麻疹疫苗,覆盖对象达1000多万人。

据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节多见,易发于儿童,其主要表现为发热、喷嚏、流泪、眼结膜充血、口腔内出现粘膜斑、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严重者可出现中耳炎、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此病是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易引起暴发流行,国家将其列为乙类传染病。

按照我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预防接种程序,儿童8个月时接种第一针麻风疫苗(麻疹、风疹),18~24月龄接种第二针麻腮疫苗(麻疹、腮腺炎),没有按照免疫程序接种者需要及时补种。昨日,省卫生厅及省疾控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我省此前已免费为8月龄—1岁半儿童接种一次麻疹疫苗,此次扩大年龄段,所有8月龄-14岁儿童都再打一针,将覆盖以往漏打者、流动儿童或不按规定接种的人群,有助于提高接种率。

此次免费接种对象为所有1994年10月15日至2009年2月14日出生的儿童(包括流动儿童),卫生部门将按街道、社区等进行组织宣传实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或组织学校分批到接种门诊集体接种,或组织疾控部门到学校接种,家长都会接到明确的接种通知。不过,患有严重疾病、发热、有免疫抑制、使用大剂量的类固醇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和有过敏史者,以及对鸡蛋过敏者不宜接种。(记者方琳 通讯员沈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