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楚地首次发现战国秦墓

湖北楚地首次发现战国秦墓

2009-10-01 08:11:52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瑾 通讯员 安富斌)昨日上午,襄樊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该市万达广场建设工地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了墓道朝西的战国竖穴土坑墓葬(战国楚墓的墓道向南),墓葬棺椁保存完好。亲临现场的4位襄樊考古专家判断,该墓葬为战国晚期秦人墓葬的典型葬制,是襄樊地区发现的少见的战国晚期秦人墓葬。
  本报记者连线了亲临现场的《襄樊日报》记者安富斌,采写了16年考古新闻的他向记者详细描述了挖掘过程。昨日,襄樊当地4位专家赶赴现场,并于下午4时20分挖掘出墓中所有文物。考古专家打开椁室,发现了戈鐏二付四件,铜剑一把,陶鼎2件,陶罐一件,并且发现了漆木器。铜剑和漆木器为楚国的典型陪葬物品,秦人从不陪葬冷兵器。
  几位襄樊的考古专家推断,该墓葬为秦占领楚地后的墓葬,所以墓葬形制按照秦人的方式下葬,但陪葬品又保留了楚人的葬俗,非常奇特。
  此外,按照历史记录,秦在公元前278年拔郢,到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这中间有57年的时间,襄樊地区为秦统治,这个时期秦人的墓葬非常罕见,而这一发现有望填充这57年的文化空白,并为研究战国晚期秦统一六国前的葬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昨晚,记者致电省考古所副所长孟华平,他表示目前尚未接到襄樊地区对情况的汇报,不过一旦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后,若有需要,会在国庆后考虑安排省里专家去实地研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