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岛国萨摩亚八级地震引发海啸

岛国萨摩亚八级地震引发海啸

2009-10-01 07:57:18 来源:长江商报
 

至少87人死亡,包括2名韩国人,日本发布海啸警报

  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附近海域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目前已造成至少87人死亡。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部分太平洋岛屿发布海啸警报,数小时后取消。

  黎明大震惊醒当地居民

  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当地时间9月29日6时48分(北京时间30日1时48分),萨摩亚群岛地区发生里氏8.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33公里。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初测这次地震震级为里氏8.3级。
  地震惊醒当地居民。美联社援引一名当地居民的话报道:“地震相当强烈,至少持续两分钟。这是我经历的最强地震。我跑到外面,看到全部树和房屋均在晃动。”

  大震引发海啸 巨浪袭群岛

  海底大震引发海啸,巨浪侵袭群岛。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美属萨摩亚附近海域起浪高度超过正常海面1.57米。
  预警中心向美属萨摩亚、斐济、新西兰以及其他太平洋岛屿发布海啸警报,向包括夏威夷在内的其他一些太平洋岛屿发布海啸关注通知。按照警报建议,当地居民纷纷逃到高处躲避。
  新西兰官方预计本国东海岸会遭遇1米高海浪的袭击。
  海啸警报发布约3个半小时后取消。当地公众恐慌情绪随即缓解。针对夏威夷的海啸关注通知也已取消。
  日本9月30日晨发布海啸警报。

  遇难人数可能过百

  新西兰媒体报道说,萨摩亚主岛乌波卢岛西部海岸的两个度假村和一些村庄受灾最为严重。一些房屋在地震中被毁,目前已确认有63人死亡,140多人受伤。遇难者中包括2名韩国人、1名新西兰人和1名澳大利亚人。但萨摩亚救灾部门的官员说,实际遇难人数可能会超过100人。
  地震引发的海啸还袭击了美属萨摩亚部分地区。海水涌上陆地,淹没了房屋和车辆,造成至少24人死亡,50多人受伤。
  萨摩亚独立国海边村落村民特雷莎·迪丝说,海浪冲毁了她的房屋。附近一处村落的数所房屋和数辆汽车也未能幸免。
  另据报道,新西兰提供的第一批救灾物资已于9月30日下午运往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据新华社

  ◇背景资料

  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

  萨摩亚群岛是位于新西兰和夏威夷之间的岛群。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人口约19万,绝大多数为萨摩亚人。官方语言为萨摩亚语,通用英语。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新西兰对德宣战,占领西萨摩亚。1954年西萨摩亚开始实行内部自治。1962年1月,西萨在南太岛国中率先获得独立,定国名为“西萨摩亚独立国”。1997年7月,西萨摩亚独立国更名为萨摩亚独立国。
  美属萨摩亚位于中太平洋南部国际日期变更线东侧,人口不足6万,多属波利尼西亚人,讲萨摩亚语,通用英语。1899年,东萨摩亚从萨摩亚群岛中划出成为美国殖民地。1951年7月划归美国内政部岛屿事务办公室管辖。总督为美属萨摩亚最高行政长官。
  美属萨摩亚土地贫瘠,仅出产少量的香蕉、椰子、薯类和蔬菜,粮食和日用品不能自给,财政严重依赖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转移支付。

  ◇相关新闻

  印尼西部强震或引发海啸

  据新华社电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9月30日傍晚发生强烈地震。海啸预警部门发出海啸警报。
  印尼气象部门初步测定,地震震级为里氏7.6级,美国地质勘探局初步测定震级为里氏7.9级。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地震发生于印尼当地时间17时16分,震中位于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岸附近,距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市大约50公里。
  一家印尼电视台报道,巴东部分建筑倒塌,人们纷纷逃出建筑物。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随即向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和泰国发布海啸警告,说印度洋眼下存在发生灾难性海啸的可能。印尼邻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一些居民说,他们明显感到地面摇晃。现阶段尚无人员伤亡或已经发生海啸的报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